奶茶分你一半

所谓成熟

安孜:




工作超级繁忙的周末,整个人难免心急火燎,deadline临近前终于完成绝大部分艰难的任务。抬头看看已经黯淡下来的天空,忽然就心意复杂。


 


来到希腊的三个多月来,整个人经历了心路上极为周折的变化。说是成长,似乎不太准确,因为那些个泪流不止的夜里,我从不觉得自己变得更好;说是衰老,似乎也不准确,在某种意义上,我觉得自己依然保有孩子般纯净的心绪。那么,就算是成熟了些吧。


 


所谓成熟,是不再与时光较量。我们从来不曾拥有过未来,为何要频频规划?我们完全无力留住过往,那些或甜或苦的回忆又有何意义?能够被真实感知的,也就是当下这一秒而已。不念过往,不计未来,无悔无愧于当下,是对自己的负责。


 


所谓成熟,是不再与自己较量。无论过去自己犯过多少错,或是有过多少辉煌灿烂,那都是无可变更的过去。每一个经历都构成了现在的自己,不可回避。爱自己的人当慰藉自己的伤痛,也当珍重自己的辉煌。只是,这一切都只要淡淡的就好。


 


所谓成熟,是懂得珍重生命里那些美好的小细节。第一朵绽放的夹竹桃,燥热午后忽降的暴雨,甚至身边走过陌生人脸上绽放的笑容,都是稍纵即逝的美好。如果遇见,就请欣然相待。带给我们平和安然的,从来不是大场面和大世面。


 


所谓成熟,是懂得控制情绪。有人说,情绪是能力不足的体现,细细想来当是如此。只有面对意料之外和掌控不能,我们才会有无法收拾的情绪变化,否则,一切都是安然。我们无力控制外界,却可以控制自己的起心动念。不急躁,不焦虑,不奢望,也不失望,如同流水,因缘就势,便少有冲撞与痛苦。


 


所谓成熟,是真正怜惜他人的不易。我泪流心碎的夜里,你也可能在酒吧买醉;我为生计不得不隐忍挣扎之时,你也一样付出无数精力体力。那些让我痛心的过往,在你的生活里也找得到镜像。我们没有不同,都是走过漫漫长路的疲惫旅人。于是分外珍惜相遇相聚,于是更愿意成为彼此背后默默推动的温暖力量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66)